吳家莊-彌月油飯
吳家莊-米食風俗

新生報喜弄璋瓦

在中國傳統民俗活動中,家中有小孩的出現是一件大事,表示這個家庭中有延續家族傳統的意義,而且小朋友出生後至周歲期間都有相關的民俗活動來為這個家庭成員慶祝希望他們能夠平平安安歡歡喜喜的成長。

傳統習俗--三朝

在中國傳統習俗,小孩子出生第三日為所謂三朝,在這三朝之日因為前三天大家忙於接生及照顧孕婦,第三天時應該將嬰孩照顧並舉行儀式使其能夠得到更多之祝福第三天為嬰孩擦拭身體,在用石頭輕拍小孩身體使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有像石頭般堅毅硬度, 能夠安然成長,後再使用油飯、雞、酒等食物祭拜祖先族傳統的意義,而且小朋友出生後至周歲期間都有相關的民俗活動來為這個家庭成員慶祝希望他們能夠平平安安歡歡喜喜的成長。

傳統習俗--報酒

嬰孩出生後第12天就是所謂報酒階段,在報酒時候生產孩子的男方家庭必須要要準備米糕、油飯分贈親友及祭拜組先,尤其在小孩第三天至十二天中必須將油飯送至小嬰孩媽媽的娘家,讓媽媽的娘家也知道母親平安產子, 及分享小孩子出世的喜氣,這時候親朋好友也會準備小朋友的小禮物來回贈產家,意思是給生產的小朋友多些平安的祝福。

吳家莊-電話 吳家莊-地圖 吳家莊-信箱 吳家莊-頁頂

吳家莊-logo

300 新竹市東區關東路163號

電話:03-5789018

Candy5798822@gmail.com

吳家莊-QRcode
Copyright © 2018 吳家莊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PROC